信息公开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长王焰新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6-06-28

为公与修己

——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焰新

2016年6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6年毕业典礼,共同见证新一代地大人成长的重要时刻。在此,我由衷的为你们感到高兴,祝贺你们,你们毕业了!

    都说大学时光是最难忘、最留念、最感激的青春岁月。在这里,你们怀着热切的期待与忐忑开启了大学生活;在这里,你们与学校共同开启地大“新甲子”振兴与腾飞的伟大航程,飘逸的CUG60图案永远定格了你们靓丽的身影;在这里,你们把地大学子的勤奋、修德、明辨、笃实写在了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留在了竞赛场、辩论会和学术期刊上,展现在一次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在这里,你们初尝创业的滋味,“聚创楼”里的挑灯夜战记录了你们不一样的成长;在这里,你们曾经一起登上链子崖,感受到了危岩体、新滩滑坡中大自然的力量,你们还曾一起顶着“用地质锤敲一敲,头发都发焦”的暴晒,去太平山看地层、测产状,在偏远山区支教体会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你们精彩的大学生活远不止于此,校领导接待日上的建议、元旦零点的欢腾,当然还有你们幸运赶上了的宿舍空调和图书馆……都构成了你们美好的回忆,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很庆幸,在这段共同参与对方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彼此留下了一段不能被辜负的时光。

    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有的同学毅然选择西部地区或者基层单位就业,决意将梦想根植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的同学“迷恋”上了科学研究,立志在探求未知世界的道路上奋斗不息;还有的同学已经开始创业,让创意变成了收益……是你们,在“为公”的道路上锤炼自我,在“修己”的苦行中奉献为公。我提议,让我们共同用掌声为自己的大学喝彩!向指引、帮助我们成长的师长、同学、家人致谢!

    几年来,我时常告诫自己和同事们:我们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是我们给国家和人民交出的最好答卷。一所好的大学,不会妄自尊大,更不会妄自菲薄;一所好的大学,一定是一所目标清晰、独具特色的学府,一定是一个大师云集、资源丰富的杏坛,一定是一座爱生如子、尊师重教、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殿堂。每当看到我们的一些学生还挤住在简陋宿舍,部分师生仍蜗居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办公,我们的个别教师敷衍教学工作、在叹息和抱怨声中迷失自我,我们的一些学科至今还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时候,我都会忧心如焚、寝食难安。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没有成为我们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的借口,反倒成为激励、鞭策我们勇敢前行的动力!

    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几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并努力遵循办学规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优化治理结构,坚持以提升办学质量为中心,以改善办学条件和追求学术卓越为基本着力点,不断在办学实践中强化战略管理、整合优化办学资源,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提供制度保障和环境氛围。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向一流高校看齐、向学术大师看齐、向世界先进学科水平看齐,实施“学术卓越计划”,并将其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综合改革思路和发展路径。我们努力争取各类资源,拓展办学空间。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有序推进,高水平人才与国家级科研平台不断增加,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大,一批新建筑在主校区、新校区拔地而起…… 虽然有时还停电、停水、断网,但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同学们定能有所感受,环顾你们周围,一个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生态校园正在悄然生长……我也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这份为公的初心,继承和发扬优良校风学风,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从今日起,你们或许就将告别学校、告别老师、告别同学,独自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在社会这所大学、大熔炉里接受再教育、浴火重生。作为老师和朋友,我送你们两个词:“为公、修己”,伴你们前行。

    “为公”是胸怀天下之志、勇于担当之风、敬业奉献之品、甘心吃亏之智。“修己”是勤学以增智、躬行以立德、自省以正品。古人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为公与修己是一对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欲为天下之公,必先修身立德;欲修己及人,必先心怀天下。二者相辅相成,共同组合成每个卓越人才的基因和风骨。

    多年前,有一个心怀远大理想的地大人,用双脚丈量大地,记录了一本《温家宝地质笔记》,在担任领导职务后,作者常告诫自己:“绝不做那种不学无术的领导者,也不做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而要做一个有学识、有头脑、有远见、有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前不久,欧阳自远院士回母校,激情诠释“中国的探月梦”时,回忆起他大学期间原本学的是地质专业,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勇敢地站出来,开启探月工程之旅。23岁成为我校教师、30岁破格晋升教授、49岁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高山老师,在其身患绝症后,以超出常人的勇气和毅力,与病魔做顽强的抗争,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的肢体丧失了运动功能,还亲自指导毕业了多名博士研究生,发表了50余篇高水平的国际SCI期刊论文。同学们!一代一代地大人就是这样,在高山大海上抒写豪情壮志,在日月星辰下反躬自省,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他们的为公情怀与山河同在,彰显着地大人的风骨和德行。

    然而,近年来,一些消极思潮、急功近利与虚妄浮躁之风、极端利己主义不断侵蚀我们的精神家园,致使人们的“为公”之心有所消殆,“修己”之行有所放松。于是乎,把自己和小团伙利益摆在国家、集体前面,甚至损公肥私的钻营者,贪污腐化堕落的“老虎”“苍蝇”,生产有毒产品的不良企业主,坑蒙拐骗的地痞沉渣,在社会中屡见不鲜。同学们,面对乱象和恶习,你们作为新一代地大人,有责任担当起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使命,有义务用自己的言论去守望知识分子的清高,用行动去捍卫知识分子的尊严。

    因此,希望你们永远保持一颗为公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你们要记住,无论时代如何大浪淘沙、滚滚向前,始终不会埋没那些以天下为己任、以奋斗为注脚的有志青年;始终不会忘记那些秉承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有识之士。生活绝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星空、诗歌和远方。从今日起,你们将如同繁星一般散布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山川河间、城市乡村、工矿企业,你不必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但我相信哪怕是最微小的那颗星,只要勇于发光,都会找到彰显你存在的价值。

    希望你们永不停歇修己之旅。人的一生都有两本“存折”:一是有形的,钱、财、物;二是无形的,智、品、德。美德、品行和智慧比拥有任何有形物都要永恒,都要珍贵。修己当以勤学为先,大学毕业只意味着你具备了终身学习和创新创业所需的基本知识、素质和能力,而未来,学习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今后无论有多忙,有多累,都希望你们能够挤出时间来读书和学习。修己当以躬行为要,德行需要一言一行的长期积累,成就需要一点一滴的汗水凝聚。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地大人务实的作风、求真的品质,在坚守和奋斗中砥砺成才;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要学会在领略万千雄奇中增长见识、涵养德行。修己当以自省为核,希望无论你们将来身在何处、位居何职,始终不忘初心,慎独自省,遇事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想办法,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活得清醒、保持觉知。

    “南望南,北戴北,难忘这光阴;南望山,燕赵北,江月盼子归!”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希望你们能体会此时此刻“家”对于地大人的意义,保持彼此的那份真挚的牵挂。母校,永远在这里守望着你们!衷心祝福你们在为公与修己的人生旅途中,前程似锦、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邮编:430074